English

一份都不能少

——记太原邮投广场收投分公司经理杨巧娥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郑虎 我有话说

在5000多种邮发报纸中,有一张专业报在太原只有一个订户。曾长期供职于安徽铜陵有色金属公司的严立俊先生,退休回太原后,将他长期订阅的这种报纸订回太原。报纸经过层层周转,送到订户手中,常常不是折损,就是短缺。当分公司经理杨巧娥带着短缺退款走访订户时,严先生执意不要退款而要报纸,并且希望邮局能够保证今后不再缺报。订户的要求并不过分,但规模巨大的邮发系统在运转亿万份报纸时,确实难以保证单张报纸的100%投递率。况且,这份报纸带给邮局的年发行收入还不足5元钱,怎么办?杨巧娥没有因为发行收入微不足道而敷衍过去,她认为这份报纸寄托着一位退休职工对自己行业的深情,尽力满足他的要求是邮政企业的职责。于是她写信和那家报社联系,用自己的钱购回当年订户的缺报,并加购了上年的合订本,送给了订户。绿衣人的热心和读者的执著感动了那家报纸的总编辑,从此,订户的报纸照订,报社每周还免费另寄一份报纸给杨巧娥,再由她转给订户。读者、报社两个“上帝”都满意了,邮发部门和他们都成了好朋友。

服务的对象多了,什么性格的人都有。省供销社宿舍有位姓赵的师傅订了一份法制类报纸。一次,因运转途中短捆,市局报刊发行局通知广场收投分公司有300份该报按退款处理。投递员小李如实对订户解释:上级通知,这期报纸因补不来了,所以作退款处理。订户赵师傅非常不满意,一时失去冷静,竟出手打了小李一拳,幸亏有人劝解,赵师傅才骂骂咧咧地走开。回到局里,小李感到非常委屈。杨经理得知后深情地安慰小李,并找到订户家中,先向他表示歉意,又详细给他讲了邮发报刊的基本作业程序和退款理由,没等她讲完,赵师傅马上表示要到邮局给投递员道歉。

在杨巧娥的言传身教下,该公司涌现出一批善于理解、善于服务的投递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